2022年终总结

date
Dec 25, 2022
slug
2022
status
Published
tags
Book
Game
Study
Work
Life
Emotion
summary
type
Post
伴随着微冷的冬风,我站在阳台眺望远方,四处都是耸天的高楼,不知何处才有容得下自己的一片天空。小抿一口咖啡,苦涩又不失风味,就如我今年之经历,遂决定留下此篇。
即使我们幸运地远离了痛苦,我们便靠近厌倦,若远离了厌倦,我们便又会靠近痛苦。——叔本华

工作

认清自己的平凡后,我开始慢慢接受了目前的处境。虽然我对目前工作的时间和内容不大满意,但它却给了我充足的空闲时间和一份能让我勉强度日的收入。我也在工作中”骑驴找马“,但个人情况时常困扰着我——头脑中对面试官的问题反应不是很快和我一碰到重大事情的时候就没来由的紧张、心慌。虽然这些问题能在一定量的面试中得到缓解,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我产生了自我怀疑——我到底适不适合编程?
疫情之下,远程办公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是严格的考勤与远程办公相结合则显得有些病态。在居家办公下,我试过多次因为中午下班和上班缺打卡而被扣钱。老板对员工的不信任、缺少控制的”安全感“以及对程序员的非线性产出的不理解也是我迫切地想逃离此公司的一个原因。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奇葩的工作排期,比如安排UI同学21天的工期,但是只给程序员20天,而且二者同时开工并行开发。

学习

所幸的是,目前的工作没有加班,排期内把任务完成即可,这样就多了许多时间给自己“充电”。苦于没有leader或mentor给我引导学习方向,于是便在推特上请教了GeekPlux 前端和可视化方面的学习路线问题(此处感谢老哥不厌其烦地回答我的问题)
notion image
今年阅读技术的相关书籍不算多,但也都是感兴趣的方向。首先,由于购入了VPS的缘故,看了看《深入浅出Docker》稍微倒腾了下docker环境,在VPS上跑了几个小项目。
Effective TypeScript》是一本适合初学完typescript后,想把typescript写好的进阶书籍(貌似effective系列都基本上如此)。《数据可视化》主要内容有关何为数据可视化、如何做数据可视化、数据可视化的效果和用途,非常适合想透彻地理解数据可视化的读者,本人在写毕业论文的时候拜读过一部分,现在“补完”全书。
我的学习方法基本上是先build something,再从中往上下进行知识点的寻找和扩充,比如我之前对Three.js比较感兴趣,开始用它跟着网上的教程做个些demo,然后深入了解Three.js背后的WebGL。通过《WebGL编程指南》把WebGL的东西捋了一遍,接着开始深入了解OpenGL,也是本人目前正在学习的领域。由于没写过modern C++,于是看《C++高级编程》恶补了一下,此书也适合有一定C++编程经验和想要从偏工程一点的角度去了解C++的同学阅读。
就这样Three.js→WebGL→OpenGL→C++→图形学构成了适合自己的一条学习路线。
 

生活

如果要我用一个词来概括今年的生活,那非“突破”莫属。我是一个“惯性”比较大的人,喜欢待在舒适圈里,在巨大的改变面前有些手足无措。但在今年,考研失败的求职和到陌生的城市里工作无疑是在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己的“惯性”,感谢Chris、Steve和ysh在我惊慌失措的时候给予解答和帮助。
在准备前往新城市工作的前一天,有幸与8年未见的朋友小龙见了一面,在珠江边上聊了聊近况、聊了聊梦想。大家感叹着大学时的意气风发和无忧无虑,也对未来表现出了些许迷茫。本是怀揣着梦想而努力的少年,如今向现实低下了头。
悲观,或许是一种消极的态度,我愿用它来看清生活的阴暗面,对事情做出最坏的打算。在covid大流行的背景下,无休止的检测和扫码打卡虽不能说严重影响生活,但也为平日的生活多了许多“不得不”。担心过期进不了写字楼、担心过期进不了小区,内心也戏谑地嘲讽自己的“保质期”甚至不如每天吃的吐司。虽然在12月迎来了大面积的“苏醒”,但代价有目共睹,谁又能笃定它不会再次”沉睡“。或许换个城市会变好,或许不会。
notion image
在“阴影”笼罩的前方,我看到了一条路,一条我从未想象过的路。我开始跳脱舒适圈,尝试学英语、考雅思。一开始雅思题型、考试时长什么的都不懂,在网上漫无目的地查资料,此处点名感谢Chris的网课和问题梳理。之后在推上看了WildCat在职考雅思的经历,也请教了不少相关的细节和方法。在作息安排好后,一切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娱乐

我是一个比较安静的人,相比于与人聚餐、social,更愿意把闲暇时间留给阅读、骑行、观影这样能提升自我的项目。
notion image
在非技术书籍方面我并没有特别侧重的领域,基本来自推特上大家的推荐。《Make Time》讲述的是作者身体力行地介绍一些“挤时间”的方法,从而达到完成大部分重要事情、总体向好的结果。《刀锋》主角探寻自我的故事让我由衷敬佩,本书没有华丽的词藻但也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读了《非暴力沟通》让我明白一段亲密关系的破裂往往在于一半忽视了另一半的诉求,而双方也并没有明确地表达自己的需求。
在结合今天的背景读《工作、消费主义和新穷人》,可能会显得有些“似曾相识”,但更多的是启示我们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环境”。《九宫格写作法》是一本有关如何把文章“写长”的同时不丢失信息量的方法,推荐给刚开始写博文的朋友。
notion image
乔布斯传》和《岩田先生》是我最敬重的两位先生的传记。两位先生一位把产品做到极致,对每个细节精益求精;一位把巧思加入产品,每次都给用户带来惊喜。
notion image
在剧集方面,今年遇到最好看要属《Better Call Saul》了,主角Jimmy不如毒师老白那样的天才,反倒是因他爱刷小聪明、过人的交际能力以及普通人的背景使得这个角色与观众建立起connection。值得一提的是本剧的摄影技法十分惊艳,镜头语言已经和电影相差无几,明亮的配色让每一帧画面宛如壁纸一般,推荐从 《The Beauty Of Better Call Saul》了解。
notion image
看完《Cyberpunk: Edgerunners》让我一周都昏昏沉沉,不是因为David 和 Lucy最终没能大团圆走到最后,而是这背景是赛伯朋克,一个注定悲剧的背景,一个令人绝望的背景。
notion image
Severance》是我看完后深思许久的剧集,其“Work Life Balance Completely”的背景设定和最后一集将前面的线索串联起来的处理让我大呼过瘾。
以前我以为有一种鸟一开始就会飞,飞到死亡的那一天才落地。其实它什么地方也没去过,那鸟一开始就已经死了。——《阿飞正传》旭仔
由于工作后闲暇时间的骤然减少,对电影的选择也逐渐“挑剔”了起来。《阿飞正传》中旭仔和华仔截然相反的两人在事情上的不同看法我认为是这部电影出彩的地方。旭仔的放荡不羁与玩世不恭,在我看来甚至是有些许虚无主义,在华仔这种脚踏实地、做事一板一眼的衬托下显得更为“虚幻”与“华丽”,特别是在旭仔生命最后一段与华仔的交流中更为深刻。
notion image
“Loneliness has followed me my whole life; everywhere. In bars, in cars, sidewalks, stores, everywhere. There’s no escape.” — Travis Bickle
看完《出租车司机》我并没有如释重负,相反,从主角身上看到许多自己的影子。一个人在大城市里工作,办公室和住所两点一线,没有社交,与人交流仅限于同事的搭理和一些IM软件上,不高的工资让人觉得前路暗淡,想破除现状,从绝望中看到希望,但最后又归于绝望。
最后,我翻了翻自己年初时留下的新年愿景,大概只完成了一半左右,有的是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完成;有的则是因为现实的不可抗力。遂今年便不打算设愿景了,朝着大致目标探索、前进即可。Always Exploring!
We read and write poetry because we are members of the human race. And the human race is filled with passion. And medicine, law, business, engineering, these are noble pursuits and necessary to sustain life. But poetry, beauty, romance, love, these are what we stay alive for.  — John Keating
感谢您能不嫌本人拙劣的笔触阅读到这里,愿大家明年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明年见。
 
 

© JimLuo 2021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