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看清自己平凡后

date
Jun 15, 2022
slug
normal-life
status
Published
tags
Emotion
summary
type
Post
在进入大学之前,我都是凭借这所谓的「小聪明」以及些许努力去获取自己想要结果。随着身处环境中变量越来越多,旧时的线性模型开始愈发不可靠,也看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认识到了自己的平凡,但这并不影响我学习某项技术或追逐我的梦想。
本文主要从我毕业到最近工作的这段心路历程、反思到重拾信心来谈谈看清自己平凡后如何找回那份干劲。

找工作时的心碎

我有两段找工作的经历,第一次是在大三找实习。那时朋友圈遍布都是大厂的内推和同学们炫耀自己拿了哪个大厂的offer。我也投了些许内推,几乎都倒在了笔试和手撕算法环节,看到那时招聘网站上同学讨论某家大厂的笔试AC了几道,内心也看到同龄人之间的差距,心里很焦虑也很沮丧。后来哪怕刷了将近400道的leetcode,我也不敢保证笔试算法能通过。
第二次便是年初考研失败后那将近三个月求职,学校、经验甚至是技术均很普通的我,在求职市场里被一次次否定,然后我便开始焦虑、抑郁甚至情绪失控,时常莫名其妙地流眼泪。每天埋头在刷面试题和做demo中麻痹自己:“我还在产出,我在进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notion image

反思

在这些求职经历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极限”,也看清了自己手里的牌,我不可能手上拿着19点就觉得自己稳赢庄家。从公司或者是HR的角度来说,一个背景、经验都很普通的求职者会选择吗?不会,同样的薪酬条件下公司肯定是希望能聘请到上手就能干活的人,而不是还需要引导、培训的新人,更何况毕业后将近一年没有工作本身就是减分项。
难道看清自己的平凡后就意味着从此浑浑噩噩、不求上进了吗?不,当然不是,我还有理想,同时编程让我看到了实现的可能。我喜欢编程带来的那种“build something”的感觉,喜欢创造出来的东西能帮到他人甚至“change the world”。
要发掘自己的长处并自信地展示出来。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有人的情商高能打通同事间关系帮忙解决、有的人技术实力强handle得了遇到的问题。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平凡不以为着没有过人之处,要看自己的长处,也要让别人看到你的长处。

今后

虽然最后入职了一家待遇不是很好的小公司,但闲暇时间多,足以让我开启side projects。尝试让自己从囫囵吞枣的「技术消费者」转型为「技术生产者」,这期间必然带来着“痛苦”,就像李沐所说的:
 
坚持走。不管你的目标多复杂,随机梯度下降都是最简单的。每一次你找一个大概还行的方向(梯度),然后迈一步(下降)。两个核心要素是方向和步子的长短。但最重要的是你得一直走下去,能多走几步就多走几步。 痛苦的卷。每一步里你都在试图改变你自己或者你的模型参数。改变带来痛苦。但没有改变就没有进步。你过得很痛苦不代表在朝着目标走,因为你可能走反了。但过得很舒服那一定在原地踏步。需要时刻跟自己作对。
希望今年能找到好一点码头,搞到多一点的薯条吧。
即便是芸芸众生中平凡的一员,也不要忘记那点点“spark”。
 
 
 
 
 

© JimLuo 2021 - 2024